PORTFOLIO
作品鑒賞
最新消息
作品介紹-樸魯居

時光荏苒、歲月更迭,地景與人文風貌也與時蜕變,人們總會期許仍有一處心中的淨土與原鄉,得以追憶與傳承。設計師在自家老屋翻修的設計規劃過程中,從不想追求的就是新穎而是時間,他更加著重於時間與空間的碰撞感,這個家的味道對「時間感」的保留和表現尤為專注,對材料表面的特殊處理獨具匠心,琢磨出繚繞在他心中的原鄉 - 老舊不意味著不美觀,具美感的老舊更蘊含著情感與文化,反而能體現出居住空間的溫度與深度。

在設計師記憶中的兩個居住地附近,都有土地廟和老樹,在時間的流轉中大部分的鄉土都城市化了,各地的環境樣貌越趨同質性,地方風貌已不復可求!土地廟及百年老樹是連結他的美麗記憶的任意門,時光隧道也因而開敞⋯⋯

 

居住的本質是安置,要安置則需要先安心,設計師尤其在意對父母的心的安放。修建此建物、空間的初衷,是欲與父母同住,因此他就不去考量修建老建築,可能帶來的高額花費,決定隨心而行、放手去做,最終歷時五年,打造出他心目中更趨理想的家。他從小在和式庭園的居住環境下生活,因此延續庭園風貌,就有了夢想家的開啟,他希望經由庭園景觀、池魚餵養的樂趣,能吸引父母親多待在家中,不再辛勤地前往果園。她們似乎認為種植才對得起那片土地。

建築外觀新砌疊的紅磚以鋼砂手工噴擊,如長時間風化後的斑駁感,顯露出時間的韻味。每片空心磚中植入續接的鋼筋,讓磚結構變為耐震的彈性結構。木質門窗結合紅磚外牆,兩者相互疊加,建築就進入了時間的味道。身處花園裡,在花開葉落中感受自然、林相更迭中享受生活,去感受四季、能知曉歲月。

 

密緻的松葉,蒼勁的枝幹,影影綽綽間灑墨門窗,漫入室內的不只是光影,是松香味、是歲月感!在空間中交相輝映著,是種綠味入宅的氛圍。

在美國經濟危機時,羅斯福總統夜夜以「爐邊談話」(Fireside Chats)鼓舞人民,總統的心與壁爐的暖光化為國家的凝聚力,引領人們渡過經濟危機。西方對壁爐的喜愛已經上昇到某種神聖的地位。擷取此般概念,設計師在客廳不放置電視,而裝設壁爐,讓壁爐成為家的凝聚點,期許家人們能促膝壁爐前,敞開心扉地對談、互動,感受家庭的溫情暖意。選用火成岩 - 關東石作為壁爐的牆材,不僅是因它源自於火,亦是對偶像-Frank Lloyd Wright美國建築大師的致敬。他所設計的日本帝國東京大飯店,在經歷8.1級的大地震後,建築毫髮未損,消息傳回美國後,讓其事務所一夕之間逆轉原先的經營危機,浴火重生。飯店中的大廳與壁爐,即是使用關東石作為材質鋪陳。自宅設計用此材料應用於壁爐牆面,其浴火重生的意象,呼應了破舊老建築再利用的空間意涵。空間中也採用紅銅、黃銅作為主要材質,大部分的金屬都予人冷冽的距離感,他認為銅是少數則能給予溫暖氛圍的金屬。壁爐旁的壁飾,是由設計師親手打造的作品,將家園以幾何化的平面變形呈現。透過藥劑、熱處理與鍛打,讓銅產生各種顏色的變化,滲透出時間感。

樸質的歐洲核桃木紋,溫潤靜謐了餐廳的氛圍,帶了絲工業風如蠟燭般造型的Baker餐吊燈,溢漫出溫馨典雅的情調,這裏可是觀看花園最美的視角;也是他最流連與埋首設計的地方。

 

旋轉梯讓人仿若池魚般,也能擁有立體的視角,拾級而上如水中氣泡飄揚的琉璃透著自然光、也映出夜裏的照明。臥室特意露出了建築的木構桁架。每當仰臥於床時,望著這些桁架,便仿若進入時光隧道,且迸發出無限想像,達到療癒的效果。微提高小孩房的屋脊高度,創造出每個小孩夢想中的閣樓空間,成為她們的夢想屋,立體的兩個空間分開了睡眠與學習的區域。特意保留木材上的釘痕、鑿痕等肌理,它們保留著時間性與歲月感。廁所裏運用舊建物所拆卸的台灣檜木,應用於天花板及牆面,並特意不上面漆,讓它散發出淡淡木香,縈繞出深深的台灣味。

 

設計師為了抓住時間的感覺,不僅保留建物內部原有的木架構,亦將部分舊有材料進行二次利用,讓此建築獲得真正意義上的壽命延續。空間中、材料上、記憶裏滿是回憶,延續建築的生命、家族的記憶,薪火相傳的啟蒙。

 

環保文

本案不僅保留原建物的結構、保留屋頂的木構桁架、舊木料再利用、空調排水回收澆灌、屋頂排水回收澆灌、魚池排污回收澆灌等。材料再利用減少建築廢棄物的產量,相對也減少新建材的購量,達到資源浪費的減量,落實環境友善。營造出兼具美觀、實用、環保的設計目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