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RTFOLIO
作品鑒賞
最新消息
作品介紹-Nirvana

信仰佛的年輕媽媽,在人生的轉折處,希望尋求心靈的居所。

在每個求道者的路上,歷經的錐痛與荊棘都是佛陀教法的過程。

 

自昏暗梯廳推開木質屋門,大窗光霞染照,一如求道的心境,每個轉折間自有決定與互映的光景⋯⋯

雖然窗外聳立的是水泥叢林建築,但滿是綠意的園道,讓處都市的心有綠林的舒敞。樂音中偶而傳來的磐響召喚出更深層的覺知。

木質地板上的深色崁塊意象著曲折、迴昇的行道,借籲求道路徑的層層心境,隨高度爬升,越加堅毅求道之心。

灑在牆上如山水脈絡的石材紋理,仿若鳥瞰天地間,牆中朱德群的作品 ’瞻仰‘色彩光影交融回響,極富音樂性的抒情韻律,強烈的線條快速流動,凝聚成神秘的山水樣貌。

人生天地間,忽如遠行客每個生命就如過客,悄來乍逝。我們瞻仰前人俊傑、瞻仰佛海無邊。但「佛法」本就存在生活之中,不外求、往內省視,安心定性得見佛性。

 

餐廳背牆分割為三個區塊,其背後就是佛堂空間,這三區塊象徵學佛的三要:信願、慈悲、智慧,

發菩提願、修慈悲行、證般若智。

牆上的洞石肌理,仿若蘊藏自然綠蔭的磐石,燈火暈著木紋而出,仿若佛法光芒輝映大地,傳達弘揚佛法的空間意象,法隱於生活中意涵。

 

主人很虔誠卻很時尚,不拘於認知中的禮佛者-布衣糲食、佛言佛語。設計上故意不呈現過於禪味的空間意象,希望透過生活性的隱遇,傳遞信念也表現居住者的生活品味。